2023苗栗十八羅漢單車騎旅 (站點介紹)

       


苗栗十八羅漢-運動觀光騎旅- 站點介紹

客家圓樓 -後龍


客家土樓群堪稱是中華傳統民居的瑰寶,並成為公認最具客家文化代表性建築,看到土樓就能夠聯想到客家。土樓造型的「客家圓樓」,除彰顯苗栗在地客家文化特質外,更結合整治北勢溪成果─親水廊道的美麗景觀,為苗栗打造亮麗的門面,呈現在地精緻藝文特色。

 

南瓜故事館/木炭博物館 -造橋


谷巴是全台首創以木炭與南瓜為主題的休閒中心。場內保留了許多天然的生態環境,其中【木炭博物館】及【南瓜故事館】更是場內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展館。佔地十公頃,提供住宿、會議、咖啡餐飲、親子DIY、漆彈、南瓜隧道等多種設施。在此,吃、喝、玩、育、樂皆與【黑(炭)金(金瓜)】有關。

 

明湖蘇堤 -頭屋


明湖蘇堤步道,全長約400公尺,像是走在水中的通道,這一區可以眺望魯冰花的拍攝點,明湖蘇堤兩側湖岸栽種水杉、垂柳、山櫻和落羽松等樹木,清澈湖水映照著山丘倒影,景致秀麗伴隨著清靜幽雅;步道中有客家紅色花布的雙心藝術造景及生動有趣的瓢蟲造型路燈,是人們假日休閒賞花的好去處。

 

新店老街 -獅潭


獅潭老街又稱新店老街,位於苗栗獅潭鄉新店村,是條寧靜又純樸的老街。美食首推仙山仙草,頗具名氣;附近的神秘小徑短短15公尺的彩繪牆非常吸睛。

 

洗水坑豆腐街 -泰安


是一條「丁」字型的古老街道,泰雅族、客家人混居,由於洗水溪和汶水溪匯流經過,又稱為洗水坑老街,更由於當地水質甜甘,而遵循古法純手工做出的豆腐,顯得十分清香細緻滑嫩,多數店家就專賣手工豆腐,故稱之為豆腐街。

 

大湖酒莊 -大湖


大湖酒莊是亞洲第一個草莓酒製酒產地,大湖地區農會保留草莓在台灣的歷史發展,讓遊客了解大湖鄉的農業生態,草莓文化館內附有農特產品區、有提供導覽解說服務,園區和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農村休閒酒莊同園區,也附有遊憩區等設施。

 

 

鯉魚潭水庫觀景台 -卓蘭


鯉魚潭水庫是臺灣的一座離槽水庫,位於大安溪支流景山溪下游,主要供應苗栗縣及臺中市的各種用水,同時具有觀光、灌溉、防洪、發電四大功能,壩高96公尺,集水面積53.45平方公里,總蓄水量1億2千6百萬立方公尺,於1992年11月完工,為苗栗縣境內最大的水庫。

 

三義 -西湖渡假村


西湖渡假村,成立於1989年。園區旁有一個天然湖泊「德興池」,可媲美中國大陸杭州西湖,三義人又稱之為「西湖」,因此業者才將園區取名西湖渡假村。園區內有歐式洋房為建築風格的西湖渡假飯店、荷蘭式榖倉挑高設計的森林小木屋、媲美五星級設施的全新養生會館,也是三義鄉唯一的合法旅館。

 

 

 

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-苑裡


「苑裡鎮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」位於苑裡鎮舊社里47號,共計4棟日式宿舍建築物,分別完成於昭和12年(1937年)至昭和16年(1941年)之間,屬於山腳國小於日治時期興建的日式宿舍群。

 

 

客家大院-銅鑼


苗栗縣民有客家、閩南、泰雅、賽夏、巴宰、道卡斯等族群,其中客家佔65%,是名副其實的客家大縣,縣政府乃在桐花公園內設置客家大院,原意作為桐花公園的管理站,漸漸發展出傳統匠師與現代建築師共同構思的「客家大院」,使得這座三合院融合了古典與現代建築美學;在美麗的傳統建築風貌消失的今日,苗栗縣政府虔誠將傳統客家三合院視為縣民心中的瑰寶,喚起的更是追索古典文化頂層精神價值之熱情。

 

 

石雕媽祖-西湖


清光緒五年初建,因座落鴨母坑山系之龍脈昂首處,呈現「三川匯聚,五嶽朝堂」之格局,因得廟名。五龍宮主祀媽祖,又稱「五龍媽祖」或「五龍媽」。宮旁豎立著媽祖石雕高度為26.66公尺,其面容慈顏端莊,為本鄉信仰地標。西湖媽祖石雕像總高度26.66米,稱世界第一高的媽祖石雕神像

 

 

通霄日落大道-通霄


台61線西濱公路通霄路段由於面朝大海,在黃昏時分夕陽會筆直朝公路向下西沉,在海平面形成懸日美景,能欣賞到海天一線的絕美景象,因此獲得「日落大道」的美名,並在2019年被交通部票選為「全台最美景觀公路」。

 

 

綠光海風自行車道-竹南


全長68.5公里的自行車道,車道為田間路、防風林道、鐵路舊線路基,以崎頂車站附近的崎頂海水浴場為起點,沿途有龍鳳漁港、防風林、紫斑蝶保護區、竹南海口人工濕地、過港貝化石層、白沙屯隧道群 (後龍過港隧道)、好望角、等景點。

 

 

馥藝金鬱金香


馥藝金鬱金香酒店前身為苗栗兆品酒店,2019年轉由金鬱金香酒店經營,是苗栗第一座國際級觀光飯店,巴洛克式的歐風華麗建築風格、挑高大廳、大型水晶吊燈與巨幅名畫,皆展現出飯店的氣派。客房空間寬廣、採光明亮、獨立浴缸。除此之外還有休閒中心,有游泳池、SPA水療池、健身房...等。

 

 

永和山水庫-頭份


永和山水庫是臺灣一座提供苗栗地區的水庫,原名東興水庫,應永和村(舊地名「永和山」)村民要求,完工後改名為永和山水庫。是台灣首座沒有水門和水閘的水庫,為典型的離槽水庫。

 

 

巴巴坑道休閒礦場-三灣


巴巴坑道休閒礦場位於苗栗三灣鄉,為陳桂文先生為保留故鄉-南庄早期的礦坑產業,投入巨資和十餘年光陰,並與家人攜手完成的一處休閒礦業園區,園區內規劃了礦坑實景、採礦小火車、步道以及礦工辦公處和鄉土示範教學,讓遊客可一探早年礦業文化以並了解採礦流程。

 

 

南庄老街


南庄老街位於台灣苗栗縣南庄鄉鄉治所在地南庄聚落,當地居民以客家族群為主。具有濃濃的客家懷舊風味,每到假日,總是吸引眾多遊客造訪。

 

 

五穀文化村-公館


1987年,在淳樸的苗栗客家庄,一座陶藝工坊,幾位同窗好友基於對陶藝的熱愛並肩草創功薰陶藝,一路由一間小小工坊擴建成大廠房;五穀文化村以宣揚客家人「尊重萬物,感謝五穀」的精神為主,是一個多功能綜合性休閒觀光窗口。為保留傳統陶藝、結合產業、文化資源,同時也為遊客提供生活、藝術、教育、典藏的功能。

 

 

 

苗栗縣立體育場-苗栗市


苗栗縣立體育場田徑場興建於民國 67 年,位於苗栗市後龍溪畔,總面積約 5 公頃,觀眾席 15,000 ,經常作為運動競技賽場或舉辦活動之用。本活動將由此處展開三天旅程,並預計回到原點,為三天豐富的旅程畫下句點。

   
© 台灣鐵人運動協會 電話:02-29357000 傳真:02-29359332 地址:116台北市文山區景福街145號 電子信箱 lee@ironman.org.tw